流转的旋律

作家王心丽的LOFTER实验空间 2014 秋

王心丽:南京东郊的山林

昨天、前天又到南京东郊的先锋永丰诗舍,我的文学与南京东郊有关,并不仅仅是永丰诗舍是先锋书店的一个分店,而是因为这里是南京东郊的一片山林,我的文学起点在这个方位,站在永丰诗舍的位置,让我看到自己的身影,从背后看到前行的脚印。最近,我觉得自己的文学之路变得非常难走,所以要经常回到这个原点上来励志,勉励自己,坚定信心。

初冬的山林是安静的,初冬的阳光是迷蒙的,偶尔会有鸟飞来,在树枝上停留片刻,喳喳地叫一两声,飞走了。书店的小狸猫中秋之夜在我脚边磨蹭,陪我,不久就被人偷走了,看猫妈怀它,知道猫妈生它,夏天猫妈病逝,到中秋,小狸最多六七个月大,那夜出去再也没有回来。坐在没有猫的书店,心里空落落的,也许这里该多养几只猫的,猫成伙了,就不易丢失。

心情纠结的时候,我就会到这里来看看山林,呼吸充满植物气息的空气,独自喝一杯咖啡。最近看了一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电影《赵先生》,读了一本世纪初的当代小说《伪币之家》,读了三本画册;又读了一些与当时的相关的资料,在偶然的回顾中,突然看清了一条条隐藏在喧噪生活里面的车辙和足印。我们的社会是这么转着圈进化的,很多的人用一生的时光都完成不了历史的华尔兹的一个舞步。每个人都在跳舞,在同一旋律中跳舞,姿态,服饰,神态却是很不一样的。这么说还是很光鲜,我想说光鲜生活的下面的…… 当年我是做着自由写作的梦离开这里的,自由写作是不是很光鲜,但是在中国自由写作未必很光鲜。 那时我只妄想到,也许不久,我就会有一扇面山的窗口,没有想到自由作家的权益不如弼马温,也不如摆水果摊的小店主,弼马温是个小官,是玉皇大帝体制内的。摆水果摊的小店主有自主经营权,自由作家没有对自己文本的经营权,要受诸多的限制,在政治和经济的缝隙中度日,文学写作原本是一件美好的事,真诚的文学写作在中国是奢侈的,奢侈到冷峻,变成的“韧性之战”,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心里的不坚定与懦弱。

努力靠近自己心里所希望的那种生活,有四个字叫:矢志不移。在当下环境中,这事的难度指数100%,对自己说:你必须有传教士的精神!

新书《碧山纪事》以白、浅绿和夏日傍晚的荷色为主色调,我期待,我在等待。 

在东郊的山林发现了这样的小黄果,它们很小,在初冬的阳光下,这棵树因为它们而充实而有成就感。我的图片把它们放大了,它们很像沙棘。但沙棘是紧靠着枝干生长的,这些小果实却生着柔丝般的柄。

对自己说:你要感恩这片土地,因为这片土地滋养了你的文学,因为这片让你亲身感受了,懂了世事炎凉。在中国,这是你成为自由作家的必修课,一切都是命运的使然。自由写作是一个姿态。因为你觉得生活太多的不尽人意,太多的不公平,需要诉诸文字。从这里开始,2019是你成为自由作家的第三十个年头,也是你出版长篇小说的第三十一个年头。


初冬季节,林中还有树叶是绿色的,这些绿叶四季常青,它们是常青树的叶。山林中的光影,山林中的色彩每一秒钟都在变化,但是这些常青树的颜色只有深浅的变化,对于四季冷热变化,它们姿态从容,婆娑的树影在清冷的阳光中摇曳。(图文/王心丽)

来源:文学简历

评论(3)
热度(21)

© 流转的旋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