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转的旋律

作家王心丽的LOFTER实验空间 2014 秋

滨和路上的阳光

      从浙大玉泉校区乘坐公交车到武林广场,从武林广场乘坐地铁到滨和路。从滨河路地铁站到地面,五月午后的阳光明媚耀眼。眼前的景色和我见到的所有开发区的景色大致相同:新建、边缘、空旷。没有一辆出租车从眼前的路上经过,这里是个十字路口。我要去的网易研究所在网商路上,四条路那一条路通向网商路,我不知道。前一天到达杭州刚坐定吃饭的时候,我的手机已被锁屏。环顾四周,看到不远处有写字楼,便朝写字楼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同写字楼的保安交谈。写字楼的保安告诉我,这条路上的出租车很少,私驾出租车也很少。说话时间里,有车开过,驾驶速度飞快,那是私家车。眼前只有阳光和云影。我在下午三点钟之前必须到达网易研究所。保安问我:你有滴滴打车吗?我说,没有。就在此刻一辆银灰色的轿车在我们面前停下。保安上前和驾驶人说话。这是一辆私驾出租车。保安对司机说:”她到网易研究所“ 我对司机微笑,打招呼。司机示意我上车,我就上了车。上车后我和司机交谈。从打车不易,遇到你真幸运,说到网商路。司机说,网商路不远 就在前面。话匣子一打开,就是司机对我说话:这条路就是网商路,这条路上只有两个公司,阿里巴巴和网易,到这里来的人都是到这两家公司的,你看这片工地是阿里巴巴的仓库,阿里巴巴的总部搬走了,他们找到了更优惠的地方,五年超便宜的优惠。网易研究所还在这条路上……

       屏蔽了速度最快、信息量最大的Google搜素,手机也被锁了屏,但与当地人交谈也是一种最原始,最本真,最直接,最快速,最丰富的信息搜索。

       车窗外一掠而过的风景,无论低头,还是仰望,还是远眺,除了敬佩还是敬佩。中国互联网之路是一条民营发展之路,在这条路上我是同行者:资深网民。今天我要从另一条路径——网下的路径进入后台,参观网易的LOFTER团队。当然,我有网易通过短信发给我的邀请函通行证。我与这个团队同步四年的白天和夜晚,在LOFTER轻博客平台上我开垦了自己的文学艺术家园,欣喜和郁闷都是同步的,我与网易博客和邮箱同行的时间更长。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选择LOFTER , LOFTER 的什么魅力让我如此追随,坚定地确认同这个平台合伙?读图时代丰富巨大的图片数据库仅仅是一个此时此刻的一个原因。最重要,最关键的LOFTER是把“版权保护功能” 做进程序的在LOFTER上开辟家园有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四年的客户端应用测试证明:这是一个能够满足多种用户需求,根据个人需求开辟自己理想家园的综合平台。可以是文艺的,摄影的,美术的,综合艺术的,文学的,设计的,广告商业创意的,可以搭界,也可以完全不搭界。可以在里面玩,也可以拉出去在其它平台上玩。你的在LOFTE的图片可以和LOFTER上别人的文字玩,你在LOFTER 上的文字可以和LOFTER上别人的图片玩,在LOFTER上别人的图片也可以和你的文字玩,别人的文字也可以和你的图片玩。也可以同时被转贴,由另一用户另开一个主题拼盘玩。但是无论文字还是图片都转载再多的次数原创作者的名字始终显示,点击次数是累计的。原创作者和编辑者都有自己的账户,这就非常接近、匹配Google play版权效益分配系统,只要关联上,前景是非常乐观的。

      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版权是一个绕不过去利益分配问题,它和纸质出版物的利益分配是不同的。它是以流量作为计算根据的,而且是多方面协议和参与的。这个问题混过今年,混不了明年。混过这几年,混不了将来,这是一个国际化的知识产权、权益分配和创作者权益保护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不能因为暂时屏蔽而混日子,或是放弃。我到LOFTER是找小友讨论怎样做馅饼,怎样做好馅饼;谈LOFTER模板上文字作品的创作设想和品种多样化的进一步测试。面对转型时代,既然确定了方向,就要积极参与合伙,共建家园,用文艺心,文学创作的热情来做事。(文/王心丽)

 


评论(6)
热度(8)

© 流转的旋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