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转的旋律

作家王心丽的LOFTER实验空间 2014 秋

· 那年春天 · 这是十一年前的那个春天独自走过的山路。原先的光影没有这么粗粝,经过十一年的时间风化就这样了。阳光依旧,山桃花依旧,但彼时非此时也。那时有一个做书梦:中国入WTO五年之后图书出版要放开,我等可以自己干了,但这是错误的估计形势!后来的运行轨迹被强制到国有垄断的模式里,恶性程度是举世无双的。

       人不顺的时候免不了哀叹:想想这日子怎么过?等你想吗?眨眼间想明白动手做,可日子又变化了!要花多大的代价才能把日常生活理顺?把一惊一诧的愤懑日子搞妥贴?平安是福。

       那年梦想遗落在绿色的山道上,之后的日子丑陋到狰狞。垄断者想到的是做大,把所有的蛋糕都据为己有,用垄断搜刮所有的社会资源,扼喉的同时到处插上吸管,大鱼吃小鱼,小鱼吃麻虾,逼得你只有一个强烈的想法:保护自己的资源,保护自己的生活,捍卫自己的尊严,这也是抗争。你梦想早就破灭,除了冷眼冷静地面对冷酷的现实,别无其它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看图说话,单说那年山桃花开得很绚烂,走过这条山道三天之后把《凯斯酒吧》的书稿发到了上海。多么难忘的记忆——2004年的春天! 

文:王心丽

来源:ebooks data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流转的旋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