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转的旋律

作家王心丽的LOFTER实验空间 2014 秋

出走:跌与宕,起与伏

之前一位有先知先觉的朋友对我说:《碧山纪事》将会遇到麻烦,而且麻烦不断。这我懂,再难,都要面对!
坐在先锋惠山书局的咖啡厅,喝咖啡,同书友说泛泛的话,与书的话题若即若离。生活里种种不顺和不愉快,都被灯光赶到了黑暗里。

从南京乘坐高铁到无锡,比乘坐地铁从南京南郊到南京江北还要便捷,店长小张,张征为是无锡人,大学在南京读的,到先锋惠山书局工作已六年了。

我的一篇短篇小说和一部长篇小说和无锡有关,写作于一九八八年底,一九八九年初,发表和出版于一九八九年,这话只说一半,那时小张店长还没有出生。

我觉得自己真是异类,没有我这样的作者会拿着一本没有出版过的书,坐在书店里同书友交流,这是一个作家的率性行为。另一种思维,坐在无锡满脑子文学符号显然落伍清末民初的,必须入乡随俗才是。

率性而行已成我的习惯,当然这次除了出走,我别无选择。无锡是个好地方,太湖美,人杰地灵。对于我来说,这里有看不见的力能改变我无路可走的现状。当然这又是开不了天的异想,按照风水轮回的原理,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,现在转到河西了,罗盘上的位置不同了。只能说玩玩,换一个角度,换一种空气呼吸,换一个心情。

没有一九九〇年四月的无锡之行,肯定没有此时此刻这本书作者我,此时此刻我不会坐在这里。一九八九对我来说,实在是一个不寻常的年头,命书上说,这年我命里的大败马要在八月爆发,果然就在八月里爆发了。命中的大败马同文学有关,眼看要唱凯旋之歌的时候,无战而败,无辜而败。中国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,你不惹政治,政治也会找你的麻烦。政治干预文学始终没有停歇过。

那一期的杂志被销毁了,化了纸浆,但是湖南文艺出版社发给了我全额的稿酬。后来他们说,杂志是“双渠道”发行的,二渠道发行速度很快,文件没到就发往全国各个销售点了,发行量非常之大。销毁的是一渠道发行的那一部分。之后,一九九〇年四月,《萌芽》杂志把一九八九年短篇小说萌芽文学奖颁发给我,这在当年是个重要的鼓励,颁奖仪式在无锡太湖华东疗养院举行。西方不亮,东方亮,有稿酬有润笔,有文学奖,还有文友们听我发言,而立之年的我,不是单独同风车打仗的唐吉柯德。

坐在汽艇上游太湖,這是我第二次游太湖,第一次在一九七九年,那次我随身的包包里放了一本书《拿破仑传》。不说第一次,那是一个错误的因果。

人在年轻时自我经历的故事是很少的,活的日子多了,经历多了,资深了,不仅有故事,还有多姿多彩的故事。

当年,在春日迷蒙的阳光下,我戴着时尚的有色眼镜,胸前挂着那会儿时尚的卡通电子挂表,身上穿的是外贸出口打样的衣服,仰望迷蒙的罩着一层淡雾的天空,极目粼粼波光的太湖,风水是灵动的,在浩荡的春风和浩淼的春水之间,我想:扳回来!

《萌芽》文学奖年年颁,可对我这个文学青年来说,一九八九年的萌芽文学奖实在不寻常。无锡梅酒的醇香是难忘,借助这酒的后劲,我敢把文学作为终身职业,不需要任何人,任何组织的认同,难忘的一九九〇年的春天,有人发了一个玩世的狠誓,这个狠誓,一直连绵至今。

“扳回来”三个字,想起来、说起来都是容易的,而我用了十一年的时间,十一乘以三百六十五天,终于在二十世纪末借助新时代的科技传媒互联网,扳了回来。二〇〇〇年长篇小说《陌生世界》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,之后二〇〇四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,再之后二〇〇九年北京凤凰传媒有限公司凤凰出版社出版,我的文学是一个活火山,间歇喷发……

 其实我非常清楚,我并没有“扳过来”,我只不过用我的生命时光,等待一个冷却的过程,等待到了一个新时代,而这部长篇小说是经得起等待的作品。

有时候,我会问自己:人有了这样的经历,还会在乎什么?这个问题带有童年时代革命化偏执与狭隘的惯性。在乎什么——你会在乎生命时光,在乎每一天的心情,每一天的健康,还会在乎人际交往中的诚与信,生活中的乐与趣,四季变化的冷与热,润笔的多与少。

 我还会问自己:如果三十年前,放弃,与文学决绝,换一种生活方式,换一个职业,现在会不会很滋润?在社会财富的分配大转盘上,所占的份额会不会比现在多一些? 一切皆有可能,一切皆无可能。人生是没有“如果”的。

宏观意义的永恒和微观意义的永恒不是一回事,微观意义的永恒就是“变化”中。社会的很多景色已不是那时的情景,人们的生活也不是当时的那样,那时活着的很多人,现在都已到了彼岸极乐世界,那时在极乐世界的游魂,投胎做了现时代的人。眼下五年是一个代沟,十年是两个代沟……

再过五年,再过十年,乡野清风中成长起来的《碧山纪事》,就是一部隽永的文学作品,距离产生美。你要有足够的耐心,等待。这是一个确定,一个变化的确定。生活在继续,写作在继续,行走和阅读都在继续……

征为店长开车送我到无锡站。在车上,杨老师讲无锡老码头的故事,旧时无锡的贸易在码头上交易……杨老师收集了很多资料,無錫就是个大碼頭……跑碼頭……有機遇,也有風險。现在的无锡人并不了解旧时无锡的繁荣和商務管理條理化、系統化……

我还会到无锡来玩的,南京到无锡很方便。(五月文叢/陽光碼頭/出走之三/王心丽  )


评论(2)
热度(27)

© 流转的旋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