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转的旋律

作家王心丽的LOFTER实验空间 2014 秋

《伪币之家》跋: 老街消失在时间的河流里


 “这都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。”

当我在电脑上敲下这最后一行字时,时间已进入本世纪初的某个黄昏。这句话看起来似乎有些沧桑。

我书写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一条南方的老街,还有街上的一些人家。我曾经在这样的老街上生活过多年,那闹哄哄而又热乎乎的生活场景,让我置身于既平常,又匪夷所思的真实之中。某一天,我游手好闲地回到老街,却发现它差不多面目全非,地上的青石板变成了水泥地,两边的老房子大多翻新了,瓷砖花花绿绿地贴满墙壁。这显然已经不是记忆中的老街。岁月的河流滚滚而来,许多东西被挟裹而去。实际上,在我心里蜿蜒不尽的老街,它的形状、它的声音、它的味道,是难以被改变的。当我用文字描摹它的时候,我渐渐地分不清哪是虚构,哪是真实。在中国文学的版图上,老街的故事已经像烂桃子一样满街散发着熟透的气味,但是我在这条闽南小城的老街里,迎面走来的是一个80后的智障儿童、一个停止发育长大的白痴天才,它让我们的故事变得异样,变得有些荒诞,同时也变得更加接近真实,你要相信真实的事物会消失,就像那些老街,而荒诞的事物像河流一样,在我们真实的生活中荡漾不已,波光粼粼。  (文/何葆国)       





评论(3)
热度(20)

© 流转的旋律 | Powered by LOFTER